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海洋与气象学院物理海洋团队召开成果汇报交流会
时间:2020-10-15 18:54:36   点击:



10月10日海洋与气象学院物理海洋团队召开“2016年以来学科建设成果汇报交流会”。会议由郑少军和李君益老师主持,海洋与气象学院物理海洋团队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会。此次成果汇报交流会是物理海洋学科团队学科建设系列活动之一。

交流会上,物理海洋团队两个研究领域“海洋多尺度动力过程”和“海洋对大气和气候过程的响应”的20位老师分别汇报各自2016年以来的工作进展和成果,团队成员针对具体的科研进展和科学问题做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团队两个领域负责人王磊和谢玲玲教授最后做了总结与展望。

海洋与气象学院物理海洋团队成员教师有在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NOAA五大湖环境研究实验室、马里兰大学、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夏威夷大学、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分校、德国不莱梅大学、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等高校和研究机构访学经历。在教学工作中,团队教师遵循“以心润心,以心暖心,以心育心”的心理育人体系,精心培育海洋科学应用创新型专业人才。在教学中积极引入最新的科研进展和研究成果,注重多学科方向的跨学科交叉和融合,基于地球系统科学和大海洋理念培育海洋科学专业人才。在教学中积极推进具有“海洋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用“海洋精神”滋养学生思政教育,为思政教育注入“海洋基因”。积极开展教研教改活动,发表教学教改论文20余篇。在科研工作中,围绕海洋动力环境的物理机制和监测预报、海洋与全球气候变化、海洋灾害的防灾减灾等研究领域开展研究工作,相关的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Journal of Climate、Progress in OceanographyOcean Modelling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研究成果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关注,发表的研究论文已经被国内外学者在Science、 Nature Reviews Earth & Environment、Journal of Climate、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Climate Dynamic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引用。出版《卫星合成孔径雷达探测亚中尺度海洋动力过程》、《Study of tropical cyclone genesis over the South China Sea》、《Regional oceanography of the South China Sea》等研究专著。

本次交流会深化了物理海洋团队成员教师对于科学研究内涵和自身使命的认知,提升了对海洋科学人才培养和基础研究未来发展方向的理解。同时,通过本次交流会,更加明确了物理海洋团队关于未来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建设思路,制定了团队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的一些具体措施,旨在更好地推动海洋学科团队的发展,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海洋科学教学和研究团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海洋科学学科召开科研成果交流讨论会
下一篇:海洋与气象学院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修订​​​​​及学院2021年度经费需求讨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