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广东海洋大学海洋与气象学院简介




【学院基本情况】

广东海洋大学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和自然资源部共建的省属重点建设大学,并与中国气象局签署局校全面合作协议。海洋与气象学院是广东海洋大学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的学院之一,肩负着发展海洋学科的历史重任,在海洋科学和大气科学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已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学院是广东省本科高校海洋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单位和全国大气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单位。拥有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本科设有海洋科学、大气科学、应用气象学3个专业。海洋科学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和冲一流学科、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建设点。大气科学专业为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省部级优势专业、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2015年起,学院海洋科学、大气科学专业纳入一本录取批次招生,海洋学科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2016年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海洋科学进入C+档,并列第九。2018年,海洋科学学科入选广东省冲一流建设学科。2019年海洋科学专业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2021年中国科教评价网海洋科学研究生教育排名第五。2021年海洋科学学科再次入选广东省“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大气科学专业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科及专业建设开启了新高度。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高层次人才领衔、青年教师为主、充满活力、具有良好国际化学术背景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86人。专职教师69人,实验教学中心6人,教师队伍中高级职称24人。博士比例85%,具有国外留学经历教师比例43%。教育部和广东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人,广东省高等学校“青年珠江学者”1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全国气象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2人,广东省“杨帆计划”紧缺人才2人等。学院共有教学科研团队4个,获省厅级创新团队3个。

【系所设置】

教学机构:学院下设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系和实验教学中心3个教学机构。建有广东省海洋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大学生大气科学实践教学基地、广东海洋大学海洋技术实践教学湛江海洋环境监测站基地、广东海洋大学-广东省海洋科学专业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等4个人才培养基地。拥有自然资源部珠海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湖北省气象局、海军南海舰队海洋水文气象中心等34个教学实践基地。

科研机构:学院拥有省厅级科研平台3个:广东省高等学校“陆架及深远海气候、资源与环境实验室”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空间海洋遥感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和中国气象局-广东海洋大学南海海洋气象联合实验室。

【专业建设】

博士专业2013年获批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4年物理海洋学开始招生,授予理学博士学位。现设有物理海洋学(海洋多尺度动力过程、海洋对大气与气候变化的响应、海洋遥感与数据科学)、海洋气象学(海陆气相互作用、海洋大气能量交换与水循环海洋气象灾害与数值模拟)两个学科方向。此外,也开展海洋化学(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和边缘海地质(海洋沉积与古气候)方向的硕博研究生培养。

硕士专业2011年获批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物理海洋学硕士点开始招生。现设有物理海洋学、海洋气象学两个学科方向,同时也开展海洋生物地球化、海洋沉积与古气候变化方向硕士培养。

本科专业学院设有海洋科学(物理海洋、海洋化学和海洋地质专业方向)、大气科学(天气动力、海洋气象和气候变化专业方向)、应用气象学(应急减灾、雷电防护专业方向)3个专业。海洋科学专业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大气科学专业为省部级优势专业、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人才培养】

坚持“海洋使命、务实创新、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培养理念,突出学科交叉和区域特色,培养富有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海洋和大气人才。2022年学院本科生人数达1347人,硕博研究生70余人。近三年,本科生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90项,发表论文专利等20余项,升学率在全校名列前茅,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考研先进单位。研究生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2021年,我院培养二年级博士生以第一作者在Nature子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学生就业情况良好,多次评为就业先进单位和就业市场开拓先进单位等。学生考研、考博录取单位主要有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河海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南海所、大气所、自然资源部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第一海洋研究所、第二海洋研究所、第三海洋研究所、英国Newcastle University等国内外名校与研究单位。

【科研成果】

学院的科研成果丰硕,近三年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研发计划、科技部重大专项等课题90余项,科研经费达5000多万元。在陆架海动力生化过程对台风响应、边缘海中尺度过程与大洋耦合作用、海气相互作用及气候极端事件机理、河口-海洋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演变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J. Phys. Oceanogr.》、《J. Geophys. Res.》、《Mar.Pollut.Bull.》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编写专著译著4部,获专利13项。

【交流合作】

海纳百川,博采众长。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近三年来,先后邀请国内外60余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或学术交流。承办“南海海洋环境变化与过程”、“气象资料、资料同化及其在天气气候研究中的应用”、“南海多尺度动力过程”等多项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开展物理海洋双硕士学位培养项目(Double Master Degrees Program);与WHOI、UMD、NOAA、UNSW、LSU、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部等多家单位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保持合作,与多家涉海企业和气象局签订了联合培养人才计划。

【服务社会】

学院以海洋环境保护与灾害预警为目标,构建粤西近海三维立体监测体系和东亚区域再分析资料系统,改进台风灾害数值模拟理论,为近海养殖业、旅游业等海洋产业提供海洋、气象灾害的影响评估和预警策略。同时积极服务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相关港口航行安全提供基本的水文和气象保障。



联系方式

学院电话:0759-2396055

学院邮箱:hyyqxxy163@163.com

学院网址:https://hyqx.gdou.edu.cn/



附件【海洋与气象学院7.6.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