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英国雷丁大学刘春雷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时间:2018-09-26 08:48:38   点击:

作者:张宇 审核:徐峰 来源:海洋与气象学院
    应我校南海海洋气象研究院邀请,7月4日,英国雷丁大学气象系刘春雷教授对我校进行了学术访问,并于海博楼210会议室做了题为《地气系统的能量平衡和水循环变化》的报告。会议由研究院院长徐建军教授主持,本院教职工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刘春雷,1991年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学位,现任英国雷丁大学气象系教授。刘教授有把卫星观测资料,大气和海洋再分析资料,以及气候模式模拟资料结合在一起的丰富经验。多年来其一直从事气候变化特征和机理方面的研究,发表文章百余篇,2011年以来的文章已被引用 540 多次,在该领域具有较高的国际影响力。
    报告会上,刘教授对气候变化背景下地气系统能量收支平衡问题进行了介绍,并指出可靠的资料是该工作得以开展的基础。刘教授课题组最近建立的大气层顶辐射和进入地表的净能量资料,已被多家机构广泛采用。英国气象局哈德莱中心已将该资料作为观测资料,对模式模拟结果进行比较和评估。这个产品对海气耦合模式极其有用,可用来分析由于海气通量不同所引起的其它变量(SST,MOC)的误差,也可作为已知通量对模式进行约束,进行模式模拟方面的研究。可以预期,这个资料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使用。
    会后,刘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刻的学术讨论,并详细回答了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此次学术讲座,开拓了我院师生的专业视野,对今后的学习、科研及学科发展有很好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刘骥平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下一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王晓春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