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海洋与气象学院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宣传下乡活动
时间:2019-07-26 23:28:51   点击: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和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响应“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号召,根据广东省教育厅通知要求,今年7月,广东海洋大学海洋与气象学院组建了“爱的传承”走访美丽乡村,宣传扶贫政策的社会实践队伍。 
                 7月17日,海洋与气象学院党委书记陈晓在科技楼前作出发动员讲话。爱的传承队员 李殷楠 摄             
  在学院党委书记陈晓和指导老师林海峰、廖小霞的带领下,队伍走访了廉江市教育局,并奔赴广东省廉江市雅塘镇百丰山村,开展主题为国家资助·助学贷款政策宣传下乡的社会实践活动。
     7月17日,廉江市教育局莫锦股长及助学管理中心的陈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廉江市近年生源地贷款工作的落实推进、  稳步发展的工作经验及取得的成绩。爱的传承队员 李殷楠 摄  
  这次社会实践主要内容有:到廉江市助学贷款相关部门了解助学政策实施情况和在实践地进行宣传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加大我省学生资助政策和资助成效宣传力度,同时在下乡实践过程中深度感受农村风土民情,了解社情、市情况、国情,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增强服务意识。


                7月17日,在雅塘镇镇政府会议室,钟桂敏副书记介绍该镇工作并进行交流。爱的传承队员 李殷楠 摄    
   经过几天的走访,队员们感受深刻,收益甚多,积极探讨助学政策宣传效率不高的原因,其中乡村交通不便、政府工作人员下乡全覆盖宣传难、宣传手段落后、助学政策申请流程长、家长知识水平低导致的接收能力弱等是主要原因,并在走访过程中,因人制宜,实时调整宣传策略,以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7月18日,在雅塘镇农业信用社旁摆摊宣传。爱的传承队员 李殷楠 摄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走访廉江市教育局助学管理中心、雅塘镇政府、在雅塘镇集市摆摊宣传调研以及走访百丰山村村委会及其所管辖的天九车等几条自然村。
  根据实际走访的结果,结合当地的国家助学贷款推广情况、回收问卷调查的数据,提出关于雅塘镇以百丰山村为例的助学政策开展的建议和看法,并撰写百丰山村的助学贷款普及程度的初步评估及可行性建议的调查研究报告。
             7月17日,在雅塘镇百丰山村村民家中,队员与村民交流详谈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了解该家庭的生活情况。爱的传承队员 李殷楠 摄                                                                                                   
  报告中详细评估了百丰山助学贷款普及程度,有效回收的36份问卷调查表明:大部分受访家长对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了解不够,而对于已经步入学校的中小学生则表示较为了解。在此受众面上,几乎所有的受访者了解途径都较为单一,85%的家长仅限从亲朋处得知,90%的学生则从学校老师处获悉。针对目前逐步普及推进的生源地贷款政策,受访者一是知之不多,二是并不了解其与在高校贷款政策的区别,混为一谈。除却人们担心遗忘还款日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等无法按时还款的忧虑,所有的样本均认为助学贷款政策对完成学业、缓解家庭压力有很大的帮助!

     7月21日,在百丰山村下属天九车村建档立卡村民家中,村干部及队员们与村民亲切交谈。爱的传承队员 龙惠子
  同时报告中也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市、镇政府应充分考虑百丰山村的地理位置、人员组成进行政策宣传策略的调整,加大在国家助学政策宣传上的力度,采用多元化宣传手段,以更多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达到政策普及的目的,同时重点关注因学致贫、因贫误学家庭,给予关心和精准帮助。村民也应加强自身的主动性,积极了解最新国家助学政策,同时抓住国家精准扶贫机遇,走出特色脱贫之路,为子女创造更好的受教育环境。
                     7月21日,在雅塘镇百丰山村村委会会议室举行社会实践总结会。爱的传承队员 龙惠子 摄
  在“社会实践总结会”上,“爱的传承”团队走访美丽乡村,宣传助学政策,及时将调研数据、结果及建议反映给雅塘镇政府、百丰山村村委干部,以期为当地的教育资助、智力扶贫提供新方法、新思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学校领导参加海洋与气象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下一篇:海洋与气象学院学生团队赴廉江教育局开展宣传助学贷款政策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