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海洋与气象学院2021度教师授课竞赛实施方案

作者:海洋与气象学院来源:海洋与气象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1-12-06


  为加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激发广大教师热心教学、精心教学、专心教学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技能,根据《广东海洋大学教师授课竞赛实施办法》(校教务〔20182号)、教务处《关于举办广东海洋大学2021年度教师授课观摩竞赛的通知》要求,学院定于本学期第15周择日举办2021年度教师授课观摩竞赛。

  一、成立教学观摩竞赛评委会

  学院成立2021年度教师授课观摩竞赛评委会,由学校教学督导、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及教师代表组成。

组长:谢玲玲

成员:薛宇峰、陈法锦、范伶俐(学校教学督导)、王磊、+2名教师代表

  二、参赛对象及要求

  具备主讲教师资格,独立承担两轮及以上本科生课程讲授,当年有本科生授课任务,教学态度认真,注重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效果优良,近两年无教学差错和教学事故的在职专任教师,均可报名参加授课竞赛。近三年已获学校授课竞赛决赛一等奖的教师不参加比赛。

授课内容应为本年度讲授课程的教学内容。

  三、竞赛项目

  授课竞赛评分项目主要由课程教学大纲、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课件PPT、说课、课堂教学、现场答辩和教学反思等组成,总分计100分,各部分具体占比见附件:教师授课竞赛评分记录表

  (一)课程教学大纲

  对本人承担的课程教学活动的系统规划方案。基本要素有:课程名称、适用专业及年级、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教学指导思想、教学目标、内容结构、教学安排、课程资源、教学策略及方法、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

  (二)课堂教学设计

  以10分钟为基本单位,对所授课程的教学活动进行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和课后作业等。

  (三)课堂教学PPT

  以10分钟授课内容对应的课堂教学课件PPT及相关资源。

(四)说课

  参赛教师进行3分钟说课,阐明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说明在教学组织过程中如何实现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有机融合,达成课程育人目标。

(五)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10分钟,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符合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

(六)现场答辩。

  评委可以根据参赛教师表现及相关教学要求等进行提问,选手即时解答,答辩时间不超过2分钟。

(七)教学反思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课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30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程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

   


                                                                     海洋与气象学院

                                                                      2021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