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10-29

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了加强我校研究生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规范教学行为,全面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整体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决定于第10~11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主要对研究生教学秩序、培养环节进行检查。检查分为学院检查和学校抽查两部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相关研究生培养学院组成3~5人的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由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任组长,组员由硕士点学科带头人、导师代表组成。

二、检查方式

(一)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自查,主要采取以下两种方式进行:

1、听课。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对本学院本学期开设课程的每个专业点至少听课一次;硕士点学科负责人对所在学科本学期开设的课程至少听课一次,并填写好听课记录备查。

2、召开座谈会。召开研究生、任课教师和导师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为改进教学工作提供依据。

3、学生自查。学生对本人所修课程学分、学位论文进展、实践环节完成情况进行自查。

(二)研究生处以听课和召开座谈会为主要形式进行随机抽查。

三、具体检查内容

(一)2014级研究生

1、检查论文开展情况。各学院开展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学生填写并提交《广东海洋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表》,全面了解学生毕业论文进展情况,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的落实情况。论文中期检查表学期结束前由学院统一送交研究生处。

2、必修环节、实践环节是否完成。学院和导师检查学生对培养方案规定的各项实践任务完成情况,督促学生撰写实践总结报告,学期结束前完成对学生实践环节的考核,总结报告由学院统一送交研究生处。

3、对照培养方案审查毕业资格。主要审核学位课学分和总学分是否达到毕业要求,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是否通过。

(二)2015级研究生

1、中期考核、论文开题工作正在开展,各学院要对此做好安排;专业学位研究生要求本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和中期考核。

2、导师督促学生有计划开展实践活动;

3、教学秘书要了解学生各科成绩是否已齐全,需要补修本科课程的学生是否已补修。

(三)2016级研究生

1、检查上课情况。检查是否按教学任务开出课程,所开课程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是否按课程表正常上课,教师调、停课的手续是否完备。

2、个人培养计划要尽快提交到研究生处培养科。

3、尚未提交授课计划表的学院请教学秘书尽快收齐上交。

(四)督促未上报成绩的教师及时将成绩录入教学管理系统,将试卷连同成绩单交研究生处保存。

四、检查时间

检查时间为第10~11周。各培养单位必须认真组织并做出具体安排,11月23日前以书面形式将检查情况和有关工作落实情况等总结报研究生处。学校预计于第13周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汇报会,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领导汇报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广东海洋大学研究生处

2016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