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粤西热带海洋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李君益来源:海洋与气象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3-03-17

2023年3月15日,粤西热带海洋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次会议在湛江海滨宾馆,由广东海洋大学主持召开。潘德炉院士、蒋兴伟院士、马里兰大学郑全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林强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陈朝晖教授、厦门大学李骁麟教授、中山大学贺志理教授、广东省气象局气象探测数据中心敖振浪高级工程师(二级)、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徐洪周研究员等专家齐聚,共同为观测研究站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广东海洋大学谭北平副校长致辞,聘任潘德炉院士为粤西热带海洋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并为学术委员会的专家颁发聘书。会议开幕式由科技处伍彬副处长主持。




谭北平副校长致欢迎辞,他表示我校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湛江市气象局、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和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联合获批了粤西热带海洋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这是海洋学科和平台建设的又一重要进展,期待观测研究站为广东省的高质量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数据及智力支撑。


平台负责人,海洋与气象学院院长谢玲玲教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观测研究站的建设的总体情况。随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李开枝研究员、广东海洋大学仉天宇教授分别就各自研究方向建设情况向委员会专家做了汇报。


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由主任潘德炉院士主持,会议期间各专家听取了建站情况介绍,并对学术委员会章程、观测研究站的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蒋兴伟院士、郑全安研究员、林强研究员、陈朝晖教授、李骁麟教授在线上分别对研究站的建设给予了宝贵建议。


潘德炉院士作总结发言,建议观测研究站的研究工作要进一步凸显区域特色,强化交叉融合。聚焦粤西区域性海洋多尺度动力过程和热带生态系统,加强动力过程的生态环境效应、区域性生态系统演变和防灾减灾研究的有机融合,切实为社会发展服务,切实为国家建设服务。研究研究站还应培育一批海上作业行家、培养一批掌握粤西海域状况的人才,做好海洋人才储备,为国家海洋事业输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