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事务 -> 正文

海洋与气象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作者:刘宏英来源:海洋与气象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1-09-14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步入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为新生生活定基调、为未来发展定方向,引导学生良性发展的必修课,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为了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根据学校的《2021级湖光、海滨校区全日制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抓手,以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为导向,结合新生适应性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了解学科专业概况,做好人生职业规划,树立人生奋斗目标;引导新生自觉转变角色定位,尽快适应大学环境,让新生以积极、乐观、进取的精神状态迎接大学生活,为建设良好的校风、院风、教风、学风打下良好基础。

二、成立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小组

组 长:陈晓、谢玲玲

副组长:刘宏英、陈法锦、薛宇峰、郑少军、林海峰

组 员(按单位排序):侯庆华、谢辉、范伶俐、张宇、曹瑞雪、邓晓东、郭小青、马登值、祝惠娟、廖小霞、钟艺晴、梁敬伟、黄瑞焕、李强、管轶、胡耀强、石红才、梁梅、罗小青、方杏芹

三、教育主题

开启新航程、追逐新梦想。

四、时间安排

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贯穿于入学第一学期,集中教育时间为913-15日。

五、主要内容和具体安排

新生入学教育须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以“四史”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校史校情、校规校纪、学分制解读、考试诚信教育、学业成长规划、安全法治等为主要教育内容,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际,分为学校教育和学院教育两个层面,采取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以线下教育为主的方式开展。

(一)学校层面教育

1.新生开学典礼。通过新生开学典礼仪式赋予大学学习生活新开端,增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意识,通过校长寄语不断强化新生家国情怀、历史使命、责任担当,激发广大新生奋发成才,报效国家的责任感的使命感。

开展时间:详见学校会议通知

2.强国有我,请党放心。举办2021级新生易班网首届轻应用作品大赛和党史知识竞赛,繁荣校园文化,服务大学生的网上生活与学习,依托易班网轻应用快搭平台,开发设计制作入学教育学习相关的累应用,展示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入学教育心得和竞赛活动,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开展时间:820日到930

3.寻找军训最美瞬间。组织2021级新生参加易班网“最美瞬间”征集活动,晒晒军训时的最美瞬间容,以增强国防意识,锻炼意志力,提高纪律性和集体荣誉感。

开展时间:新生军训期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军事训练教育。组织新生开展军事训练,时长不低于两周,开展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大条令训练、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集合疏散逃生演习、内务设置与统一的训练内容,增强学生国防观念、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和强化学生组织纪律性。

开展时间:详见学校2021级学生军训通知

(二)学院层面教育

紧紧围绕教育学生、服务学生、培养学生的目标,加强常态下疫情防控教育,把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学生社会适应教育的起点,通过开展专业认识教育、适应性教育、“四史”教育、安全教育、校情校史教育、学分制解读和诚信考试教育、防范诈骗等专题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树立明确的发展目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夯实基础。

根据学校的要求,学院领导讲好《新生入学第一课》,各系安排开展专业认识教育,班主任围绕教育内容开展主题班会。《安全教育》《适应性教育》《“四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学分制解读及考试诚信教育》等四个专题由林海峰、廖小霞、钟艺晴、梁敬伟四位辅导员负责,参与学生处组织的集中备课和组织开展教育工作。

六、组织实施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性,学院党政领导靠前指挥、亲自参与,严格按照学校统一要求,提前规划、合理安排,充分调动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学生骨干、优秀校友的积极性,有效利用各方资源,将新生入学教育融入到“三全育人”的重要环节,有计划、按步骤、分类型地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二)把握工作规律。一是把握时间节点。新生报到至10月份,是入学教育的重要时间节点,在此期间集中对学生进行入学教育。二是把握重要内容。“四史”教育、理想信念、校史校情、学业规划、行为规范、防范诈骗等是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要针对生活环境、学习环境、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变化,帮助新生解疑释惑,为顺利完成学业打好基础。三是把握重点环节。新生第一课、开学典礼等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点环节,要认真组织,全部覆盖,确保实效。

(三)创新工作方式。今年新生入学仍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既要坚持不懈落实好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以要高质量完成今年新生入学教育任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力求教育效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走过场。要结合本学院的实际,制定具体的新生入学教育实施计划,通过理论宣讲、参观实践、讨论交流等形式,有针对性、有重点、有特色地开展各项教育活动,确保活动生动有效。要注意挖掘校友先进典型,讲好海大人奋斗故事塑造新时期大学生形象,为新生注入学习和生活新动力,为立德树人教育迈出坚实一步。要做好整体工作统筹,有序推进,严把质量关。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要保存相关记录,并于本学期结束前将工作总结、相关活动现场记录报学院学工办,学工办汇总报学生处。
 

附件:

1.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内容安排

2.海洋与气象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


海洋与气象学院

2020910

附件1

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内容安排


为了开展好新生入学系列教育,引导新生认识自我、了解海大、融入海大,引领学生练就新本领,奋进于新时代,设立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该课共分四讲,通过讲授,力求做到“四个讲清楚”。

一、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要向学生讲清楚——大学是什么?

1.大学的理念、精神、文化、功能、培养目标。

2.广东海洋大学的历史、文化、特色、发展、机遇、愿景。

3.学生所在学院的历史、文化、特色、学风、名师、未来发展、愿景。

二、学院党委副书记要向学生讲清楚——为什么读大学?

1.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责任?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践行“广学明德、海纳厚为”的校训和努力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学习方法、学习目标,开阔眼界、崇高境界。

3.学生未来发展目标及专业愿景。

4.做好学业生涯规划,走好人生关键一步。

三、学院副院长、专业负责人要向学生讲清楚——大学读什么?

1.学院专业发展现状、学术地位、专业未来发展及其愿景。

2.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构成。

3.专业学习需参加的实习实践、相关领域需要的资格证。

4.当前和未来专业的就业趋向。

5.本科后考研、考公方向。

四、辅导员、班主任要向学生讲清楚——大学怎么读?

1.学校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哪些平台。

2.学生在广东海洋大学及本专业发展的优势。

3.学校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的服务有哪些。

4.学生必须遵守的规章制度。

5.学生可能遇到的问题。


附件2

海洋与气象学院2021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


日期

时 间

内 容

组织层面

参加人员

地 点

主持或主讲

备 注

913

上午7:00

学校开学典礼

学校层面

校领导、全体新同学、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

湖光校区中歌艺术学院实验剧场以及企业微信直播平台

校领导

详见开学典礼相关方案

上午900

学院领导与新生见面会

学院层面

全体新同学、学院领导、系领导、新生班班主任、辅导员

学校企业微信上课直播通用直播

谢玲玲


上午930

学院历史、学院专业发展现状、愿景及学术地位

学院层面

全体新生

学校企业微信—上课直播—通用直播

谢玲玲

上午1100

班会

学院层面

各班新生、班主任

各班主任自定

班主任

下午230

专业认识教育等主题教育

学院层面

各系全体新生、系领导、新生班主任

各系自定

各系自定

晚上730

适应性教育(含规章制度、校情校史、资助政策)

学院层面

全体新生

学校企业微信—上课直播—通用直播

梁敬伟

914

上午82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校史校情教育等.

学院层面

全体新生

学校企业微信—上课直播—通用直播

陈晓

根据学校安排,全体新生晚上800-9:30参加体检。

上午900

学业成长规划教育、学业目标

学院层面

全体新生

学校企业微信—上课直播—通用直播

陈法锦

上午10:00

人才培养方案及学籍管理、学院专业发展现状、愿景及学术地位

学院层面

全体新生

学校企业微信—上课直播—通用直播

薛宇峰

下午300

为什么读大学

学院层面

全体新生

学校企业微信—上课直播—通用直播

刘宏英


下午4:00

“四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含)

学院层面

全体新生

学校企业微信—上课直播—通用直播

林海峰

915

上午

8:30

大学四年规划

学院层面

全体新生

学校企业微信—上课直播—通用直播

郑少军


上午10:00

学分制解读及考试诚信教育

学院层面

全体新生

学校企业微信—上课直播—通用直播

廖小霞

上午

10:50

班会

学院层面

各班新生

各班主任自定

班主任

下午

14:30

参观校史馆、水生博物馆参观

学院层面

全体新生


廖小霞

黄瑞焕

要提前与校史馆、博物馆联系

晚上730

安全教育(含国家安全教育)

学院层面

全体新生

学校企业微信—上课直播—通用直播

钟艺晴


待定


军训

学校层面

全体新生及各学院有关人员

学校统一安排

武装部

详见武装部通知。

913-1030

网络

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学校层面

全体新生及各学院有关人员

学校统一安排

学生处

通过易班开展

916-928

网络

寻找军训最美瞬间

学校层面

全体新生及各学院有关人员

学校统一安排

学生处

通过易班开展

913-1030

待定

防范诈骗专题讲座

学校层面

全体新生及各学院有关人员

学校统一安排

学生处

具体时间待定

913日至本学期末

待定

学生手册学习与考试

学校层面

全体新生

网络学习与考试

学生处

具体时间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