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事务 -> 正文

海洋与气象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接待工作方案

作者:刘宏英来源:海洋与气象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1-09-14

海洋与气象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实际录取357人,其中新疆学生10人,西藏学生2人。新生报到时间为911-12日,入学教育的集中时间为913-15日,军训时间为916-29日。为做好2021级本科新生接待工作,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学校《关于做好2021级全日制本科新生接待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成立新生接待工作组

组长:陈晓、谢玲玲

副组长:刘宏英、陈法锦、薛宇峰、郑少军、林海峰

组 员(按单位排序):侯庆华、谢辉、范伶俐、张宇、曹瑞雪、邓晓东、郭小青、马登值、祝惠娟、廖小霞、钟艺晴、梁敬伟、黄瑞焕、李强、管轶、胡耀强、石红才、梁梅、罗小青、方杏芹,各系专业老师。

主要职责:

1.做好学院所属橱窗和移动宣传栏迎新宣传活动,营造温馨的迎新氛围。

2.加强家校联系,提前联系新生,建立联系群,掌握新生基本情况,提醒新生完成录入人脸识别信息。

3.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督促新生每天健康上报,督促学生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及时跟进和上报身体异常学生,通知学生按学校通知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并在学校企业微信上申请回校,做好新生入校审批工作。

4.提前做好新生宿舍环境卫生检查和分配工作。

5.做好东区(主楼底)和西区(创业孵化楼前)志愿服务点、宿舍大院报到点的志愿者招募、培训、调度、管理工作。

6.做好宿舍走访、专业咨询、新生答疑、绿色通道等人文关怀工作。

7.在公寓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做好各宿舍大院门口的体温测量、疫情防控等工作。

8.做好学生宿舍钥匙发放等工作。

9.准确掌握非报到时间段新生的情况,及时做好跟进服务工作。

10.做好未报到学生的联系工作。

11.对接各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新生线下报到服务工作,包含手续:核验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或准考证,发放体检表、补充医疗保险单、饭卡(一卡通),指导新生做好军训服装选购,移交学籍档案,需办理户口迁移者办理迁移手续等。

12.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报到点仅办理扫码报到,其他线下报到手续以班级或宿舍为单位进行办理。

二、主要工作

(一)疫情防控工作

1.统筹、协调做好新生报到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防疫物资的准备和发放以及新生报到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

2.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宣传工作。

3.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新生报到期间所有家长和亲友不得进入校园。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骨干到校门口做好为新生搬运行李等工作。

4.严禁未经学校批准的商家、企业、个人或同乡会等在迎新场所摆摊设点。

(二)宣传舆论工作

1.在海科楼大院和新生接待点营造迎新氛围,挂横幅、摆宣传展板。(院学工办负责)

2.深入新生接待一线及时报道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做好宣传报道工作。(院团委、院易班负责)

3.做好校内接待场地的布置和矿泉水供应等后勤保障工作。(院学工办、院办公室负责)

4.配合学校团委做好校内外接待点志愿者的招募、培训、调度、管理工作。(院团委负责)

(三)新生接待工作

1.校外接待工作

学校分别在湛江火车南站、火车西站、汽车南站等3个接车点接待新生,学院派出邓晓东老师参加校外接待点工作。

2.校内接待工作

⑴做好新生接待、床位安排、专业咨询、报到点服务、值班人员安排、线下报到手续办理等工作。

⑵新生报到时间为911-126:30-23:30,中午不休息。由于有个别新生提前到校,学院从9106:30起,安排志愿者在新生报到点接待提前到校的新生。在新生报到期间,根据新生宿舍分布情况,在海霞、海涵和海欢大院安排志愿者值班,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引领新生办理入住和报到手续。迎新程序主要依托学校企业微信进行。

⑶根据我院新生宿舍分布情况,学院在学校东区(主楼底)和西区(创业孵化楼前)设置接待点,910-126:30-23:30期间,接待点安排辅导员、学生志愿者轮流值班,学生志愿者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引领新生到入住的宿舍大院办理入住手续和到接待点办理线下报到手续。在新生报到期间,班主任下本班各宿舍做好专业咨询、接收学生档案,关心了解学生情况,帮助解决新生入学遇到的问题。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新生接待工作是学校、学院与学生建立沟通的重要桥梁,展现学校、学院良好形象。学院各级领导和学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新生接待工作,根据学校、学院新生接待工作的统一安排,明确职责,抓好落实,不留管理死角。

(二)落实方案、靠前指挥。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熟悉工作流程,做好应急处理工作。

(三)创新方法、精细服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线下办理报到手续工作。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今年的新生接待工作,做到热情、周到、安全、高效,充分体现海洋与气象学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质的服务水平。 

附件:新生接待值班安排表


海洋与气象学院

202198

海洋与气象学院新生接待值班安排表

时间

院领导

系、中心、院办领导

辅导员

志愿者

地点

备注







911

上午6:30-12:00



陈晓

谢玲玲

刘宏英

陈法锦薛宇峰郑少军

林海峰



范伶俐

谢辉

梁敬伟

廖小霞

钟艺晴

黄瑞焕

80

东区(主楼底)和西区(创业孵化楼前)

各班班主任在911-12日下宿舍了解学生情况,并配合值班人员做好工作。

中午、下午12:00-5:00

侯庆华张宇

梁敬伟

廖小霞

钟艺晴

黄瑞焕

40

晚上5:00-23:30


曹瑞雪

梁敬伟

廖小霞

钟艺晴

黄瑞焕

30


上午6:30-12:00

陈晓

谢玲玲

刘宏英

陈法锦薛宇峰郑少军

林海峰

侯庆华张宇

梁敬伟

廖小霞

钟艺晴

黄瑞焕

60

912

中午、下12:00-5:00

范伶俐

谢辉

梁敬伟

廖小霞

钟艺晴

黄瑞焕

20

晚上5:00-23:30


郭小青

梁敬伟

廖小霞

钟艺晴

黄瑞焕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