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海洋与气象学院第六期青马工程培训班青马第七课

作者:梁敬伟来源:海洋与气象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2-05-20

2022年5月18日下午,海洋与气象学院黄瑞焕老师在腾讯会议为学院青马班的学员讲授了以“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为题的第六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七课。

一、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的意义

课堂开始,黄老师向学员们提出了几个问题:“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是否参观过学校每年举办的招聘会?”“是否做好了找工作的准备?”“未来的选择是什么?”黄老师指出,什么样的选择决定了什么样的生活,今天的生活是由我们之前的选择决定的,而今天的选择也将决定我们今后的生活。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并做好准备,顺利就业,有利于发展和成才,完成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科学的就业指导指导能够帮助我们了解职业发展趋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

二、目前的就业形势

课堂开始,黄老师列举了三个案例为我们分析了目前的就业形势。案例分别为湖南省2019年公务员全省报考人数将近10万,其中最热门职位招录1人,但有553人竞争;2019年度公务员用人单位通过资格审查人数较去年减少了28万人左右;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最激烈的三大职位,竞争比分别为4040、3662、3048,这三个案例充分说明了我国公务员岗位竞争的激烈程度。随后,老师列出了近年来研究生持续增高的报考人数。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达到了史无前例的457万人,较2021年377万,激增80万,增幅达到了22.4%,考研增加人数和增长率均为近20余年来最高。不断激增的数据表明了当前考研形势的严峻。与此同时,大学应届生就业也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应届大学生毕业规模超大、“疫情影响”冲击大学生就业市场以及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稳定性下降。当前,应届大学生规模超大,2022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1076万人,比2021年增长166.5万人,同比增长18.4%,就业创业工作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再创近10年毕业生人数新高值。此外,往届毕业生的对应届大学生冲击较大,仍有许多有就业意愿但未能就业的大学毕业生群体,分别有复习考研者、边看边干者、就业困难的大学生,他们也将参与下一届毕业生一起参与就业竞争。

黄老师结合这些案例和数据提出了,在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大学毕业生必须分析我国就业形势,熟悉我国就业制度和政策,有正确且明晰的自我定位,做到从容应对,以避免盲目,如此,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获得一份岗位。

三、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成因

从社会环境与培养学校方面看,造成就业难的原因有:社会舆论导向有待修正;教育体制改革相对滞后;用人体制性障碍还未完全消除;就业信息渠道还不够通畅;用人单位对学历、层次和学校名气存在偏见等等。

从大学毕业生方面看,部分大学生就业观念保守,回报期望过高,就业盲目性大,综合素质不高,社会适应能力较差。

大学生的职业选择也面临个人主体因素、家庭因素、社会因素、经济因素、国家因素等方面的影响。

四、国家就业政策

我国的就业制度的沿革,从1977年的“分配什么,就服从什么”,到1989年,国家正式宣布学生可以“双向选择”“工作找我,我找工作”,再到1995年,我国开始实行大学生市场就业制度。大学生就业形势在2003年达到第一次就业高峰,此后,就业形势日趋严峻。

面对这种形势,目前国家推出了大学生就业的相关政策:

(1)中央部门阻止实施的基层服务项目: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2)专项计划:应征入伍、国家公务员、地方(直属参公事业单位)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单独招考等。

(3)大学生自主创业:为鼓励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国家推出了“八补贴二扶持”的优惠政策。

(4)非公有制单位就业:个体经济组织、私营企业、港澳台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

五、准确定位自己、选择正确的就业渠道

在择业过程中,我们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客观评价自己,准确定位自己,既要看到自己的优点,也要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具有针对性和方向性地做好职业定位。另外,根据自己的专业、技能、综合能力和用人单位的要求,确定自己的职业定位,以避免陷入择业期望过高的误区。此外,我们还需要具备择业的抗干扰能力,要能够准确地鉴别信息的真伪,防止上当受骗;还要能捕捉最佳决策时机,防止错失了最佳的机遇。

最后,黄老师为大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做到充分的选择:优先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和单位,不要一味追求地域和一时的待遇,以免出现刚就业就失业的尴尬局面。二是要做到充分的了解:充分了解学校招就处和社会各类就业服务资源以及家人、朋友、校友及老师等各类社会资源,扩宽就业渠道,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应聘机会。并深切地告诫我们不能好高骛远,墨守成规,不能一味地偏好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业、追求热门职业、偏好一劳永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