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海洋与气象学院第六期青马工程培训班青马第六课

作者:梁敬伟来源:海洋与气象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2-04-22

4月20日下午,海洋与气象学院林海峰老师在主楼322为学院第六期青马班同学讲授了以“新闻摄影基本技巧”为主题的培训课。课堂开始,林海峰老师先以“习近平冒雨考察武汉新港”一图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初步认识新闻摄影。接着再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始分点为大家讲授相关知识。

一、照相(手机)基本功能简介

课程的引入是从几张带有文字说明的图片开始的,老师通过这几张图片,给我们介绍了对照片构图、布局的方法。当然这个前提是需要有一台好的设备和一个专业的操作。在这个全民手机摄影的时代,怎样才能最大化的利用手机拍出好看的照片呢?首先,要认识手机拍摄界面。我们可以通过手机相机的设置栏,调节亮度、焦段等,同时还可以更换不同的模式,例如,夜景、人像等。接下来,就是我们的操作方法,我们可以通过点击主体来手动对焦,只需要点击屏幕上的任意位置即可对焦。对焦可以使你所要拍摄的物体尽可能地清晰。最后,就是快门的使用,快门包括可以将运动中地物体定格下来的高速快门,适用于拍摄慢门车轨、星轨等题材的慢速快门,以及焦距倒数的安全快门。

二、摄影与新闻摄影

摄影是摄影者通过相机对人或物体进行拍摄形成影像的过程。由三个要素组成,一是摄影者,二是相机,三是被拍摄的对象。当然,如果想获得一张成功的相片,就需要摄影家具备好眼力和知道自己应当追求什么。新闻摄影是对正在发生的新闻事实进行瞬间形象捕捉并辅以文字说明予以报道的传播形式。新闻摄影主要表现人。各式各样的人,在各种场合中出现的人。但是人是最难照的,尤其是人的特写镜头。新闻摄影要抓住拍摄对象的典型瞬间,再现新闻事实的真情实景以及新闻人物的神情样貌,增加人们对新闻的感性认识。

三、摄影构图

拍摄好照片的重要一点是学会构图,有三条基本原则:1、必须有一个鲜明的主题能表达普遍性寓意的主题;2、把观众的注意力吸引到趣味中心被摄体上;3、画面简洁,只摄入必要的内容,而排除或压缩分散注意力的内容。如何让所照的相片达到判断为好的照片,也就是如何把观众的注意力吸引到被摄体上,如何把被摄体放在画幅四框中的恰当位置上,如何解决好画面上其他景物和主体比例问题,如何聚焦,如何处理好对主体的以及其他一些简单的技术,这就是构图问题。其中在构图方法中通过布局突出重点,实景和实景相片的最大差别就是相片要受到四条边框的限制,而实景是全景的,所以在四框内如何安排景物决定着相片的成败。

四、新闻摄影实务

新闻摄影实务归纳起来主要有会议、活动、突发事件等,大型活动新闻图片拍摄要点主要分为五点,分别是:活动现场全景画面(大景)、主席台全景画面(中景)、领导讲话、发言人(特写)、领导视察及主要活动以及其他,每一个要点的的拍摄都不容疏忽。拍摄后的照片需要配上文字加以说明,这样才能让读者更加直观地读取到图片所要表达的内容。其中说明文字的描述一般不超过300字,采用文本格式保存,基本要求按照新闻消息的“五要素”编写,即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因果。

通过这次林海峰老师生动的讲授,同学们对新闻摄影的基本技巧有了一定的了解,懂得了新闻摄影的一些基本要素。最后,林海峰老师还鼓励同学们要懂得利用好手机这个工具,学会多记录生活中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