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海洋与气象学院第六期青马工程培训班青马第五课

作者:梁敬伟来源:海洋与气象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2-04-15

4月13日下午,海洋与气象学院邀请了南路革命宣讲团在钟海楼05022室为学院青马班同学以《南路革命故事》为题讲授第六期青马工程培训班青马第五课,并通过讲述以下几位革命英雄的故事来学习革命精神。

一、湛江最早的中共党员——黄学增

黄学增(1900~1929),幼名妃贵,又名学曾,遂溪县墩文村人。1922年参加中国共产党组织,1924年参加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一届学习班,曾任广东省南路特派员、中共农民运动特派员、广东农协执委、广东省农协南路办事处主任、广东省委候补常委、琼崖特委书记等职。黄学增是大革命时期与彭湃、阮啸仙、周其鉴等人齐名的广东省四大农运领袖之一,又是土地革命时期广东西江和海南岛红军、苏维埃的创始人之一。民国18年(1929年)7月,由于叛徒出卖,黄学增在海口市福音医院被捕。他在高官厚禄的引诱面前,横眉冷对;在严刑酷打之下,视死如归。最后英勇就义于海口市红坎坡。时仅29岁。

二、真理火种——朱也赤

朱也赤,原名朱朝柱,1898年出生在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金塘镇白土村一个农家,是粤西最早的中共领导人和农民运动领导人之一。1925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并改名朱也赤。事迹有1925年6月参与筹备召开广东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被选为广东农民协会执行委员,参与领导全省农民运动。1926年1月出席国民党二大,被选为大会提案审查,农民报告审查委员会委员,向大会介绍《农民运动决议案》内容。不久任广东省农民协会南路办事处主任,积极领导阳江、茂名、化县、电白、海康等县建立农民协会,开展反封建斗争等等。

三、党员先锋——林飞雄

林飞雄,1919年10月出生于徐闻县下洋镇地塘村,从小勤奋学习,并且对身边的劳苦大众富有同情心,爱憎分明。1938年秋参加遂溪“青年抗敌同志会”,1939年下半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冬,林飞雄受中共遂溪中心县委派遣,回徐闻开展抗日救亡运动,重建党组织。林飞雄以教书为掩护,以下洋中心小学为阵地,采取讲故事、教唱抗日歌曲、出墙报、演话剧等形式,广泛开展抗日宣传。1948年5月与敌军对战,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9岁。林飞雄故居具革命教育意义,1990年9月被徐闻县人民政府列为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四、抗日爱国名将张炎将军

张炎,(1902—1945),字光中,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爱国将领。广东省湛江吴川市塘缀镇樟山村人,早年投身粤军,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后参加过南征、东征、北伐、中原大战,成为十九路军主要将领,随军参加了一二八淞沪抗战,先后在吴淞、庙行战役中,浴血奋战,重创日军,福建事变后失去兵权,但抗日战争爆发后仍积极联共抗日,在政治与军事方面,他与南路共产党领导人彭中英、陈信材合作领导抗日,提出“抗战利益高于一切”,“保家卫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口号;在团结民间力量方面,他与夫人郑坤廉成立学生总队,妇女总队,邀请香港有志青年服务团到南路参加抗日运动,经过他的努力,官方与民间一心,物质与精神双管齐下,从此南路遍燃抗日烽火。1945年初准备起义,失败后被国民政府杀害。1958年6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签字追认张炎为革命烈士。

南路革命先烈们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散向中国革命的道路,为共产主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今青年的我们不能忘记南路革命先辈的光辉伟绩,要用实际行动去维护这个来之不易的安定家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