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海洋与气象学院第六期青马工程培训班青马第三课

作者:梁敬伟来源:海洋与气象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2-04-01

3月30日下午,海洋与气象学院钟艺晴老师在钟海楼03022室为学院青马班同学以《朋辈心理骨干队伍建设》为题讲授第六期青马工程培训班青马第三课。

一、朋辈心理辅导含义

“朋辈辅导”本义是具有相同背景的人在信息、观念或行为技能等方面,通过分享来实现教育目标的一种教育方法。由于辅导内容不同,“朋辈辅导”可分为朋辈学业辅导(学生与学生间进行学业互助)、朋辈医学知识辅导(社会成员为预防艾滋病、性病进行社会宣传活动)、朋辈思想辅导(同龄人进行思想政治交流)、朋辈心理辅导(同辈朋友间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或心理咨询)等不同类别。而心理辅导是指帮助朋辈群体成员克服心理障碍、开发内在潜能促进自我发展的心理影响过程。

二、采用朋辈辅导员的原因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转型和不同文化相互撞击的情况下,大学生面临来自社会、学校、家庭、工作等各方面的压力日益增加,各种不稳定因数给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朋辈辅导作为一种全新的学生管理模式,对于提高学生工作实效,解决学生管理的新问题具有一定的意义。

三、朋辈辅导员优势

朋辈心理辅导员将接受宣泄、解释、鼓励、指导与督促,改善周围环境等多种方式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在做一名好的倾听者的同时,还要做一名解惑者,为同学间的心理冲突提供帮助,还要配合学院心理中心宣传、组织和参与讲座、沙龙、同辈团体训练等活动。朋辈辅导不仅仅是辅导员向同学们单方面的输入,也是同学们对自己的心理状况做一个深刻了解的输出。当同学们意识到自己心理压力过大或是负担过重时,可以通过找朋辈心理辅导员宣泄压力并积极寻求解决方案此类方法来减缓压力,以至达到内心的平衡。所以说,朋辈心理辅导不仅仅是朋辈心理辅导员一个人的事情,更是一个集体共同的事情,它的意义是为了谋求校园内每个同学都能够达到身心健康的状态,从而在大学校园里迸发出自己的潜力,勇敢地走好人生路上的每一步。

四、朋辈辅导员培养方法

积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学生辅导员大都是从不同学科进入学生工作岗位的,有一定的干部经验,具有较强组织、管理能力,在学生的日常管理上可以说是游刃有余。但在面对心理问题学生时就显得苍白得多了,往往出现知道什么问题,但无从下手,不知如何解决。随着学生数量的增多,心理问题也越来越成为困扰学生工作的一个难题。所有学生辅导员更应该及时充实自己的知识含量,这可通过自学《发展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等心理学书籍来救急。

积累经验。在学习心理健康基础知识的同时,可以将其中的辅导技巧有所选择的在实际工作中运用,为自己积累经验。心理辅导服务对象的背景复杂,辅导员需要以开放的心态接触不同的人,扩展自己的眼界,储备关于不同人的知识,培养包含接纳不同的人、学会尊重、同理等能力。

提高培训。学生辅导员要想更好地进行心理辅导,还要多多参加心理教育培训,对自己已有的知识和经验进行梳理、补充,使其系统化,并获得新的经验;同时,要积极接受督导和互相督导,督导是心理辅导员自我成长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它可以使辅导员更好地从事助人工作,通过督导,及时更正辅导过程中的不足,解决个案辅导中的疑难,并有利于相互的沟通。

明确心理辅导员工作的性质。学生辅导员的工作中有心理辅导员的责任,在工作中就应当明确心理辅导员的多重性格:首先是教导者,然后是促进员:引导、催化让当事人宣泄、整理自己,找回自信;倾听者:善于倾听并作出回应,与被辅导者建立信任关系;示范者:为当事人示范新行为;观察者:体察情绪、想法、行为,分享观察结果,提升当事人自我认知水平、顿悟;合伙人:共同努力、互相配合;支持者、鼓励。

最后,钟老师通过几个小视频展现现实生活中舍友、朋友间发生的小矛盾,告诉我们如何与舍友、朋友友好相处以及向朋辈辅导员敞开心扉,释放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