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海洋与气象学院第六期青马工程培训班青马第一课

作者:梁敬伟来源:海洋与气象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2-03-29

3月23日下午,海洋与气象学院党委书记陈晓在钟海楼03020室为学院青马班同学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为题讲授第六期青马工程培训班青马第一课。

一、十九届六中全会一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

陈晓书记介绍了我党自延安时期以来所作出的一系列历史性决议。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总结了历史经验,引导同学们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历史智慧和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二、“两个确立”的重大历史意义

紧接着陈晓书记向我们介绍了“两个确立”的重大历史意义。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所在。“两个确立”的提出,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把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作用。

三、决议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阐明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

第二部分“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阐明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第三部分“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阐明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第四部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阐明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第五部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第六部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第七部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强调全党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决议》指出:“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的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光荣!”表达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对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陈晓书记表示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我们坚信,在过去100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最后,书记补充介绍了2022年3月5日到11日全国两会的主要内容,着重强调了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这“五个必由之路”,既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也是重大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