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海院科研进展】春季黑潮延伸体区潜热异常对北美西岸降水的影响:年际变化和作用机理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3-11

黑潮是著名的西边界暖流,它通过经向热输送对区域乃至半球气候产生深远影响。黑潮及其延伸体可通过局地海气相互作用调整北太平洋大气环流,并影响其下游的北美区域降水分布。例如,对北太平洋水汽输送带——大气河位置、强度的调整,影响北美沿岸地区极端降水落区和洪涝灾害的发生。因此,深入研究黑潮系统影响北太平洋大气环流的动力机制有助于提高北美地区降水变化规律的认识。本文基于观测和再分析资料研究了春季黑潮及其延伸体区海表潜热通量异常年际变化对北美西海岸降水的影响及其物理过程。

图1.(a)黑潮及其延伸体区海表潜热通量和(b)北美春季降雨SVD主模态,(c)与(a-b)相对应的时间序列。

研究表明,黑潮及其延伸体潜热通量异常可通过影响低层环流异常和高空急流轴的位置变化,引起北美中西部南北方向“跷跷板”式的振荡,即潜热通量异常增强有利于加拿大中西部区域降水增加而美国南部及墨西哥区域降水减少,反之亦然。黑潮及其延伸体潜热释放增强主要增加了局地大气的不稳定性,但因降水加强引起的大气加热却能产生远程效应,形成反气旋环流延伸到北美南部,抑制降水。大气斜压不稳定增强且偏南可影响到对流层高层,进而调制高空急流轴的位置偏南且向东加强。这样,急流轴出口区左侧增强正涡度平流的输入,有利于在加拿大西海岸出现气旋式环流从而增强降水。反之,其出口区右侧负涡度平流的输入则形成低层反气旋,抑制降水。此外,La Niña事件背景下东亚大陆冷空气南侵加强,对黑潮及其延伸体潜热通量增强有利。

本研究建立了黑潮及其延伸体潜热通量异常与北美春季空间分布型的联系,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对该联系内在物理过程的理解,但是分析仍较浅显,请有兴趣的同行与我们交流、批评指正。

论文链接:

Citation: Long J.C., Liu C. L., Liu Z. F. and Xu J. J., (2021). Impact of the Anomalous Latent Heat Flux Over the Kuroshio Extension on Western North American Rainfall in Spring: Interannual Variation and Mechanism.Front. Earth Sci. 8:609619. doi: 10.3389/feart.2020.609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