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报道】海洋与气象学院“海气问道”(202203期)

作者:大气1212 王俊栋来源:海洋与气象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2-12-07

参加了“202203期海气问道”讲座,我从徐莹和叶小敏两位老师的报告中收获了很多。

首先,徐莹研究员报告讲述了中国海洋生态遥感及监测。在讲座上,徐老师讲述了中国海洋观测与探测技术的进展和应用,着重于对海洋生态的监测。随着我国沿海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在海洋开发和利用过程中重视对资源的索取,忽略了对海洋生态的保护,导致我国海洋生态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在报告中,徐莹老师对于赤潮、绿潮等海洋生态灾害的生态跟踪监测进行了分析。通过海洋生态遥感监测及时发现、跟踪海域内的海洋生态灾害,为早期防控,处置等工作提供支撑。为我们日后对于生态监测方面的研究提供启迪和帮助。

接着,叶小敏研究员报告了海洋一号C/D卫星业务化应用。在报告上,叶老师讲述了海洋卫星具备全天时、全天候、全球性观测等特点,能覆盖环境恶劣的海区,成为海洋观测的利器。海洋一号C/D卫星监测频率高,在自然灾害监测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从中,我感受到了国家科技实力的雄厚,身为大学生,我们应继续深入研究,不断地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