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报道】海洋与气象学院“海学论坛”(202211期)

作者:蒲鸿娇 梁永浩来源:海洋与气象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2-10-16

20221012日,海洋与气象学院举行了2022年第十一期海学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刘传玉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林田教授作报告。报告由我院的谢玲玲院长与陈法锦副院长主持,本次海学论坛在线上举行,单场参与人次达300

刘传玉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赤道波动与温跃层混合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了赤道温跃层的小尺度混合观测及意义。一是在季节变换上,混合会对赤道区域SST的季节变化起控制作用;二是在年际变化上,湍流混合对ENSO循环具有正反馈作用。

利用线性稳定性分析,对比发生热带不稳定波和不发生热带不稳定波条件下的混合数目,发现发生热带不稳定波会使混合数目增多,且可发生在EUC核心以下。

第二部分介绍了小尺度混合结构和时空变异特征产生的机制。提出赤道波动的西向剪切与平均流剪切相互作用会增强剪切。次表层强化的流占20%方差贡献率,由于流的核心在次表层,核心上部和下部对应的剪切上下相反,即上层增强(减弱)下层减弱(增强),由此产生的混合是产生复杂混合结构的根本机制。

最后对赤道波动作出总结。一是不稳定的Yanai波伴随纬向流振荡,从而导致强混合;二是不管稳定还是不稳定的赤道Rossby波,在赤道总伴有纬向振荡流,则总会周期性导致强混合;三是赤道惯性重力波普遍发生;四是理想的Kelvin波在赤道提供纬向流;五是次表层热带不稳定波提供纬向流,是次表层强混合的重要成因。

此次海学论坛中,刘老师通过对详细数据的具体分析,向我们展示了发现现象与分析现象成因的过程与思路,在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精彩报告的同时,也为学院的相关研究带来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林田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我国近海环境中黑碳通量估算及来源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在第一部分,林老师为我们揭晓了黑碳的来源,并指出黑碳难降解不代表其不降解,自然环境中的黑碳降解转化无疑会引发连锁效应。随后,林老师就“黑碳的来源辨识和通量计算”问题展开讲解,并指出黑碳降解转化对溶解有机质(DOM)的影响以及对有机污染物、重金属的吸附-解吸附的影响。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林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溶解性黑碳(DBC)的识别和量化,指出该部分工作需要借助更优仪器和化学方法进行。随后,林老师讲解了DBC的来源问题及其是否与水体中的多环芳烃的关系。

最后,林老师指出黑碳是全球惰性有机碳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慢速碳循环中发挥潜在作用。此次海学论坛中,林老师以“黑碳”过渡到“溶解性黑碳”的讲述方式引导老师和同学进入“黑碳的知识海洋”,在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精彩报告的同时,也为学院的相关研究带来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报告结束后,林老师就报告内容积极地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在会师生对林老师所报告内容十分感兴趣,从自身专业与研究方向出发,结合报告内容,提出了许多问题。林老师十分耐心且详细地回答了与会师生的问题,与会师生都表示获益良多,学术氛围十分浓厚。

讲者简介:

刘传玉,2009年获物理海洋学博士学位,2009–2015年在德国汉堡大学海洋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任特聘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海洋中尺度不稳定与中尺度涡、小尺度不稳定与湍流混合等海洋动力过程研究。主持国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及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前沿科学重点研究、先导专项课题等项目。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Ocean Modelling等物理海洋专业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要学术贡献:揭示了中尺度不稳定性、中尺度涡致各向异性混合结构全球分布规律;首次给出赤道模态热带不稳定波(eTIW)流态,发现了次表层热带不稳定波(subTIW),揭示了障碍层湍流混合规律,系统阐释太平洋赤道波动引发温跃层复杂混合结构机制,确立赤道太平洋温跃层混合普遍存在性。

林田,19813月出生,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导;2018年度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2021年上海市曙光学者,主要从事海洋环境地球化学研究。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科学博士,复旦大学博士后,曾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捷克马萨里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留学/访学。2019年入职上海海洋大学。

主持和参与20多项科研项目,发表SCI 论文 100+ 篇,他引累计超过2200次。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