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报道】海洋与气象学院“海学论坛”(202208期)

作者:杨晓凤来源:海洋与气象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2-06-30

2022529日,海洋与气象学院举行了2022年第八期海学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首席科学家谢元富作报告。报告由我院的张宇副教授主持,本次海学论坛为线上进行。

谢元富老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 数值天气预报的两个核心问题 -------动力框架和资料同化 ”的学术报告。首先,谢老师利用图表和文字给我们详细分析了国内外业务数值天气预报的现状,指出所有的区域同化基本上都是采用三维变分和几何同化的技术这个重要缺陷。紧接着向我们阐述了网络模式的基本要求和数据同化的最佳方案,同时还给我们讲述了两种有限体积法即C-网格法和Z-网格法,并指出Z-网格法涡度散度的模式频散关系最好。除此之外,谢老师用有趣的数学计算向我们展示了对这两个问题研究的初步进展与思路,让我们感受到了科研的有趣。最后,这场精彩的报告以谢老师指出了研究动力框架和资料同化这两个问题的意义所在为结尾完美结束。

报告结束后,谢老师就报告内容积极地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与会师生对谢老师所作内容十分感兴趣,提出了许多的问题,谢老师十分耐心且详细地回答了与会师生的问题,与会师生都表示获益良多,学术氛围十分浓厚。

讲者简介:

谢元富,现担任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首席科学家,谢元富首席长期从事数值分析和数值优化等科研工作,是气象数值预报数据同化技术的知名专家,首次将多重网格法应用到气象数据同化上,推进了时空多尺度分析同化系统(STMAS)的发展,提出首个满足球面精度要求的有限体积Z-网格模式,并在GPS水汽透析技术、地球观测系统模拟实验、目标观测识别算法等领域拥有开创性成果。谢元富首席,曾担任美国国家海洋气象管理局(NOAA)联邦科学家、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2017年被中组部、人社部破格评为国家特聘专家回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