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海洋与气象学院“海学论坛”(第二十一期)精彩纷呈
时间:2021-06-08 09:24:13   点击:

6月2-3日,海洋与气象学院举行了第二十一期海学论坛,本次论坛邀请遂溪县气象局周炳辉局长和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詹力扬研究员做报告。报告分别由我院的陈法锦教授和郑少军副教授主持,本次海学论坛依旧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展开,线上线下本院师生共计七十余人参会。

6月2日下午,遂溪县气象局的周炳辉局长作了题为“气象——守望天空守护生命”的报告。首先,周炳辉局长以中国古代气象文化为切入点,简单明了地为我们讲述了中国古代气象的发展史。紧接着,周局长表明了他作为气象人的初心使命是为人民服务,并简述了中国气象局的近代发展历程。最后,周炳辉局长为我们介绍了目前基层气象服务实践的内容,具体涉及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基层气象放在减灾体系、如何充分发挥气象预报预警在防灾减灾和工农业生产的作用和如何科学防雷造福社会等等方面。另外周炳辉局长还指出,未来的气象预报应朝着更加注重准确性、及时性、创新性和奉献性。周局的报告十分精彩,生动的讲解使得与会师生对气象服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6月3日下午,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的詹力扬研究员作了题为“MOSAiC Expedition: A year in the Arctic sea ice”的学术报告,分享了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生在远洋极地科考方面的进展和心得体会。MOSAiC航次全名为国际北极漂流冰站计划航次,是由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IASC)提出,德、美、俄、中、瑞、挪等多国参与,计划依托德国“极星”号和冰浮标观测体系在北冰洋中央区开展为期一整年的漂流和观测,通过观测可以为北冰洋中央区的气候过程模拟积累关键数据,增进北冰洋气候变化和海冰减少对全球变化影响的了解、提高天气和气候预测精度。在报告上,詹力杨研究员首先详细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过程对北极海冰和生态的影响。其次介绍了MOSAiC航次的重要性和各国组织分工情况。詹力杨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科学家在海冰研究、大气边界层研究、北极生态系统、北极生物地球化学等研究组中的工作和成果。还详细讲解了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在本次航次中应用其所发明的温室气体走航观测系统,詹力杨研究员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解了在航次中发生的故事和技巧,也讲解了自己发明和改进科研仪器的心路历程,报告深深吸引了全院师生。最后,詹力杨研究员通过视频短片的形式介绍了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具体情况,欢迎我院学生报考第三海洋研究所。

   报告结束后,两位报告老师都详细地回答了与会师生的问题,并就报告内容进行了详细地交流。此次海学论坛使得与会师生都受益匪浅。

讲者简介:

周炳辉,男,硕士,高级工程师,遂溪县气象局局长,长期从事气象研究和防灾减灾工作。发表论文15篇,主持研究各类课题6项,参与国家行业标准、企业标准编写4项,主笔编著出版《中小学生气象安全教育读本》。

詹力扬,男,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自然资源部海洋大气化学与全球变化重点实验室主任。从事海洋化学与大气化学研究工作,发表论文27篇,其中SCI收录14篇。在海洋大气N2O源汇格局特征及驱动机理,北冰洋CH4爆发及机理研究等取得了一系列创新认知。获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特等奖各一项。研究先后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青年、面上、重点基金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承担极地考察专项南大洋和北冰洋海洋化学考察、外交部亚专基金等项目。致力于研发海洋大气N2O和CH4等走航观测系统,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项。参与北极国际大科学计划北冰洋多学科漂流观测计划(MOSAiC)进行北冰洋周年观测工作,此外4次参与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与德国,比利时、瑞典、日本、韩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为气候变化响应和应对以及国际治理提供中国的认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一条
下一篇:【学术会议报道】我校海洋科学学科举办“南海西北部气候变化、动力过程、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效应”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