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海洋与气象学院“海学论坛”(第九期)精彩不断
时间:2020-10-19 15:19:18   点击:

10月14日下午,海洋与气象学院举行了第九期海学论坛,这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了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经志友研究员以及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徐利强副教授。论坛由院长谢玲玲主持,海洋科学系的孔德明老师从旁协助,采用线上进行的方式,学院及学校部分师生参会人数共80余人。

经志友研究员以“上层海洋亚中尺度过程”为题,从亚中尺度过程的定义和意义、亚中尺度动力过程与潜在机制、以及亚中尺度过程观测研究进展三个方面对海洋中的亚中尺度过程进行了详细阐述,并结合相关研究对海洋亚中尺度过程的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报告使师生们对海洋亚中尺度过程的相关内容有了更全面而深入的了解。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

徐利强副教授报告题为“晚全新世生态环境演化——从岛屿到海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3千年以来西沙岛屿的演化与生态演变,得出海岛的海鸟数量在小冰期较多而近一百多年有所减少,并计算出西沙海岛的千年来的平均生长速率大约为每年1毫米,大大低于近百年年海平面上升的速率,表明南海海岛面临着海平面上升带来的淹没和侵蚀加剧问题。报告同时介绍越南上升流区一千多年来上升流引起的地球化学变化,得出在近50年来上升流有增强的趋势。报告通俗易懂,为师生认识南海地质和生态环境提供了全新的角度。

学术报告后,本校的与会老师积极地与两位主讲老师进行交流讨论,一期期的学术讲座,开拓了师生们的专业视野,对师生们今后科研工作、学习以及学科发展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讲者简介:

经志友,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河海大学,获博士学位。2009年4月至今,在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期间于2013年、2015年在美国NOAA和Brown大学访问学习。近年来主要从事海洋中尺度和亚中尺度过程研究,包括上升流、涡旋、锋面的多尺度动力过程与生态效应等研究工作。已在主流海洋学刊物发表论文40多篇,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原始创新项目等科研项目,多次担任国家基金委共享航次首席科学家,2014年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7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

徐利强,博士,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本科毕业于东北大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Geoscience Data Journal期刊Associate Editor,主要从事全球变化及其响应、生态环境演变研究。主要研究区域为西沙群岛和南海上升流区,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Chemical Geology, Environmental Pollution等学术期刊发表论著50余篇(部),曾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Springer Theses Award、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励。主要从事生态地质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合肥工业大学学术新人提升计划等项目,共发表论著30余篇(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海学论坛(第十期)预告
下一篇:海学论坛(第九期)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