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我院博士研究生第一作者发表Nature子刊论文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4-02

2020年3月29日,由海洋与气象学院博士研究生涂石飞为第一作者、南海海洋气象研究院院长徐建军教授为通讯作者发表的题为“Recent global decrease in the inner-core rain rate of tropical cyclones”的文章,在《自然(Nature)》杂志子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刊发。

涂石飞同学是我院海洋科学(物理海洋)专业本科生,后在我院继续攻读物理海洋学硕士和博士,硕士导师为徐峰教授、博士导师为徐建军教授。读研以来,涂石飞同学以第一作者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已发表SCI论文3篇。

数值实验中台风的强度、降雨率和垂直速度

Nature Communication发表的论文中,科研人员基于卫星降雨资料和理想模式模拟结果分析了1999至2018年全球热带气旋降水率变化及其可能原因,认为近20年台风平均降雨率(包括台风的内核和外部区域)约增加了8%,平均每十年增速约为每小时0.11毫米(正负0.05毫米)。这主要是气温升高导致大气中水汽含量增加,为台风外围区域的雨率增加提供了有利条件。

尽管台风带来的降水更加充沛了,但其实台风内核区域雨率近20年下降了约24%。科学家认为,这可能与近年大气稳定性增强有关,而且这个减弱趋势几乎对于所有的台风强度以及所有海盆均有体现,也就说明台风内核区域的降雨率减弱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

这一成果将会对以后开展的区域台风预报模式及其台风气候变化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网址:

https://www.gdou.edu.cn/info/1092/34751.htm

https://mp.weixin.qq.com/s/-gzyawfTLp6dzpgOrxcMy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