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大气科学系 -> 正文

徐建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9-10

徐建军,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海海洋气象研究院院长,广东海洋大学高层次拔尖领军人才,广东省扬帆计划紧缺拔尖人才。徐建军毕业于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分别在1986和1989年获学士和硕士学位,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首位博士毕业生(1994-1997)。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1997-1998),香港城市大学(1998-2000),美国新墨西哥矿业理工大学(2000-2002)从事博士后研究,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2002-2004)任研究助理。曾任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研究教授(2011-2016),同时兼任地理信息系统科学系的博士研究生导师成员。2004-2011年任美国大气资料同化联合研究中心(JCSDA)的高级研究员。2014年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聘为国际创新团队海外专家,并任博士生联合导师。2013年被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聘为兼职首席研究员。2012年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聘为非全时教授。曾荣获首届江苏青年科学家奖,江苏省第四届青年科技奖,涂长望青年气象科技奖,全国优秀青年教师奖,被江苏省组织部授予跨世纪英才的称号,广东海洋大学高层次拔尖领军人才,广东省扬帆计划紧缺拔尖人才。

徐建军教授主要从事的研究领域为海气相互作用,ENSO,气候变化与海洋生态以及中尺度数值模拟与卫星资料同化。自2017年开始主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的课题“遥感遥测资料同化技术研究”和中科院先导科技专项(A类)“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子课题“印度洋重点航线及港口的环境保障与预报技术研究”。带领广东海洋大学南海海洋气象研究院主持或者参与10余项国家级或省部课题,总研究经费达3000万以上。个人先后在《J. Climate》、《J. Geophys. Res.》、《Geophys. Res. Letter》、《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140余篇,SCI或SCIE文章70余篇,被引用一千余次(90%为它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