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海洋科学系 -> 正文

仉天宇

作者:gxq来源:海洋与气象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1-09-16

个人简介

        仉天宇,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海洋环境预警预报和海洋防灾减灾研究,同时在海洋领域多学科交叉方向,包括海洋观测设计、气候变化应对、海洋GIS、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开展科研工作。作为项目或技术负责人完成国家863、科技支撑、海洋公益专项、国家重大专项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参加编写专著或教材5本,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5次。
       研制了国内首套海洋灾害风险评估图集,在全国20余家单位示范和推广;从台风路径、频率、强度、结构以及地形和潮汐潮流等方面,研究沿海重点区对台风变化和海平面上升的响应;研发完成了我国首个台风风暴潮灾害集合数值预报系统,推广到国内外十余家单位使用;牵头研制了珠江口、岛礁周边、孟加拉湾海洋环境数值预报系统。建立了我国沿海灾害数据库,研发了我国第一套海洋预报人机交互业务平台,在各级海洋预报台得到广泛应用;研发了我国首个全球海洋数值预报业务集成运控系统,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成就展。
       执笔编制了《中国海洋观测网建设总体技术方案》、《全国海洋观测网规划(2014-2020)》(国务院授权发布),对我国海洋观测系统进行总体布局设计和规划,提出了建设目标和阶段进展要求,在若干国家重大专项建设任务中得到实施。执笔编写国家气候变化(海洋领域)评估和战略研究报告十余份(十余万字)。策划、组织、编写多个国家重大和重点专项,牵头完成了海洋防灾减灾国家重大专项二期可研论证;组织开展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专项的论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动议和编制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