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第六届海峡两岸海洋海事大学蓝海策略校长论坛海洋科学专场研讨会举行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12-08

11月20日下午,第六届海峡两岸海洋海事大学蓝海策略校长论坛海洋科学专场研讨会在湖光校区水产科技楼109室隆重举行。会议围绕“海洋环境变化与灾害预警”的议题分为上、下两场举行,参加校长论坛海洋科学专场研讨会的领导和代表、我校海洋与气象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会议。

上半场研讨会由我校海洋与气象学院院长张书文教授、台湾海洋大学许泰文研发长主持。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院长管长龙教授就“关于海洋防灾减灾的若干认识”这一论题发表了见解。许泰文研发长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风浪预报模型与应用”台下的与会代表纷纷积极举手发言,向许泰文研发长提出自己的疑问并与其进行了探讨。

这是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江文胜教授发表的论题。而大连海事大学简俊教授则从“热带气旋中长期预报技术进展对海工作业和防灾影响”这一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他提出发展精细化和面向用户的海洋气象灾害预报服务是未来气象服务的重点发展方向的观点,引发观众深思。

下半场的研讨会由中国海洋大学管长龙教授、台湾中山大学陈宏远教授主持。钦州学院廖永岩教授以“北部湾海洋环境变化影响下的珍稀生物保护”为论题,配以丰富多彩的图片,加上独特的“廖氏幽默”,赢得台下一阵阵热烈的喝彩。廖永岩指出,北部湾是珍稀生物庇护所,而如今的北部湾经济区是中国的新增长极,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导致了珍稀生物生存受到影响。他呼吁从自我做起保护珍稀生物。随后,台湾中山大学海洋科学院院长陈宏远教授展示了“南海岛礁的海洋科学研究”的研究成果,我校海洋与气象学院陈法锦副院长、副教授作了题为“近海营养盐动力学研究”的报告,我校海洋与气象学院院长张书文教授就“台风与海洋相互作用研究中的若干问题”与大家进行深入探讨,并赢得了台下观众的积极回应。

管长龙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提出,希望以后海峡两岸多举办这种活动,促进两岸的学术交流。

海洋科学专业的李同学则表示,本次会议让他对自己的专业及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与定位,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