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石太昆博士后应邀到学院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3-19

3月8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石太昆博士后应海洋与气象学院邀请,在海博楼学术报告厅做了“压缩感知在地震勘探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学术讲座由海洋与气象学院海洋地质方向负责人孔德明老师主持,学院老师和本科生参与了此次学术讲座。

石太昆博士后就目前勘探地球物理中“两宽一高”采集方式的难题,以压缩感知理论为基础,探讨了基于压缩感知的非规则观测系统设计和数据重建,获得了高密度的数据和成像效果,为大规模高密度勘探提供了有效解决思路。石博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别介绍了非规则观测系统的优化设计、基于L1 Norm和L0 Norm联合迭代的地震数据重建方法,并对基于压缩感知的高分辨率处理进行了简要介绍。

学术报告专业且前沿,吸引了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石太昆博士后与舒国旭博士后针对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针对考研同学在复试中可能遇到的专业问题进行了相关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