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香港科技大学甘剑平教授应邀到海洋气象学院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3-19

作者:李君益,王同宇 审核人:李强

3月7日下午,香港科技大学甘剑平教授应海洋与气象学院院长张书文教授邀请,在多功能厅作了“中国陆架海的输运动力学和生态响应”的学术讲座。学术讲座由海洋与气象学院院长张书文教授主持,学院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此次学术讲座。

甘剑平教授就中国沿岸近海的生物地球化学参数分布特征,以理论推导、动力学方程诊断、数值模拟等方法探讨了舟山沿岸上升流、粤东沿岸上升流、南海广州湾区域上升流的形成机制,揭示了渔场形成的物理原因。甘剑平教授用通俗的语言解释了海底地形变化引起的海表、海底应力的旋度差是形成上述上升流的主要机制。同时甘剑平教授阐述了珠江河口区磷-氮约束条件下的生物分布特征以及离散缺氧区的形成机理。

学术报告的内容丰富多彩,吸引了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甘剑平教授针对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深入的探讨,并表示愿意与学院开展深入的学术合作与交流,促进双方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