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海洋与气象学院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11-27

海洋与气象学院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

学院2020年党建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毫不松懈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学院党委会和党支部会议“第一议题”制度,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有关学习要求。

二、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上级党委、政府以及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生命至上,全院齐心协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使命担当和积极作为,把抓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三、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认真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工作。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相关要求,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四、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强化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学院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对学院全面领导,履行管党治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政治要求贯穿到学院工作各方面各环节。

(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上级2020年有关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工作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排查管控,确学院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五、强化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深化拓展实施三年行动计划

(一)认真落实学院党委会议制度,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保证党政联席会议对学院重要事项的决定权。

(二)按照上级精神做好学院科级干部试用期满相关考核工作,开展有关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和专题业务培训工作。

(三)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发展工作。认真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规范支部建设。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做好在优秀少数民族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高知识教师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

(四)加强党建品牌建设。进一步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培育和申报“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与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纪委监督检查,坚持院领导对分管科级干部的谈话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和引导学院全体教职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

海洋与气象学院党委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