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欢迎报考广东海洋大学海洋与气象学院应用气象学专业!
时间:2020-07-23 17:09:03   点击:

应用气象学

一、专业介绍

我校应用气象学专业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其前身是中国气象局湛江气象学校农业气象学专业1958年开始招生,1998年在全国首创开办了防雷专业方向;2001年升级为专科,并同时开办环境监测与评价专业方向;2017年开始本科招生,是广东省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专业。

 

2018年10月,我校与中国气象局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支撑学科发展。本专业在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做好气象防灾减灾、雷电防护、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与中国气象局紧密合作,共同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为我国气象事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毕业生具有更为广阔的就业前景。

 

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大气科学和应用气象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农业气象及生态环境监测、信息分析处理、资源开发利用、雷电防护及防灾减灾等科研、教学、业务或管理部门工作的应用性专门人才。学生将接受应用气象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学习,掌握气象信息服务系统研制与运用、气候资源开发与利用、产业工程的适用气象技术研究、雷电检测与防护、气象防灾减灾对策与技术研究,生态环境调控以及解决气象学在有关领域中应用问题方面的基本能力。

 

二、办学条件

大气科学系师资雄厚,具备一支以双聘院士、海外高层次领军人才、省级教学名师领衔,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具有良好国际化学术背景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4人,62.5%具有博士学位,教授5名、副教授4名、讲师12名、助教3名,其中广东省扬帆计划紧缺拔尖人才2名,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1名。2016-2018年本专业先后从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沙特国王大学和英国雷丁大学引进徐建军、邓立平和刘春雷等3名教授,并聘请了徐祥德、宇如聪、翁富忠等6名校外知名专家作为我校的博士生导师。

 

本专业具有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平台,建有中国气象局-南海海洋气象联合实验室,陆架边缘海气候、资源与环境广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和湛江市气象局省级实践教学基地等。我校还联合茂名气象局、阳江气象局、江门气象局、韶关气象局、清远气象局、南海舰队海洋水文气象中心、广东佛山伦教金盾防雷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广东龙标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建了校外实习基地,每年都会派送学生到实习基地开展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工作。

 

 

 

 

三、科研成果及合作交流

5年来,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15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以及中科院先导专项、广东省联合重点基金等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总经费达4529万元,共发表高水平SCI论文35篇(其中16篇2区以上)。专业重视教学改革研究,承担多项教研教改项目,发表教改论文12篇,获得第七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等。专业与气象部门、涉海部门、兄弟院校及科研院所联系紧密,经常举办学术及业务交流活动,合作基础深厚。

 

 

四、人才培养

专业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设GIS原理与应用,天气学原理,统计天气预报,大气物理学,雷电灾害调查及风险评估,微气象学,气候资源学,生态气象观测,农业气象学,城市气象学,海洋气象学等多门理论和实践课程,注重培养扎实的大气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及各类学科竞赛,如天气预报分析技能大赛、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大学生英语竞赛等。

 

 

 

 

结合本专业自身特点,定期举办3.23世界气象日等主题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

 

 

 

五、社会实践

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在实践中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在多种社会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及社会服务能力。

 

 

六、就业前景

应用气象学本科专业是2017年开设的新专业。目前虽尚未有毕业生,但专业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本科毕业生可通过报考事业单位编制,在气象部门、民航机场气象台、涉海、涉农等部门就业,从事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也可到气象防雷公司、气象科技公司等单位就业。有继续深造意愿的同学,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海学论坛(第六期)预告
下一篇:欢迎报考广东海洋大学海洋与气象学院大气科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