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欢迎报考广东海洋大学海洋与气象学院海洋科学专业!
时间:2020-07-23 15:52:28   点击:

 

 

一、专业介绍

我校海洋科学专业本科教育始于2000年,2010年获批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2011年获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2013年获批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5年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项目,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第九位,2018年入选广东省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2019 年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海洋科学专业形成了具有本--博完整学位授予体系,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地质等二级学科方向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海科楼

海洋科学专业立足粤西、深耕南海,以培养国家和地方在海洋环境保障和资源开发等领域所需的专业人才为使命,构建交叉融合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和重创新强实践的专业课程体系,打造符合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需求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人才。通过专业学习,学生将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英语、计算机等基础知识,系统海洋科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熟练掌握海洋调查、观测和数据分析等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成为涉海高校、研究所、自然资源部及下属海洋单位、国防部门、气象部门海洋高新技术企业等从事科研、教学、管理及技术业务工作的高素质海洋专业人才。

 

 

湛江湾、南海西北陆架观测及参加基金委公开航次

二、办学条件

海洋科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备一支以双聘院士和珠江学者领衔,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具有良好国际化背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21人,助教6人86.8 % 拥有博士学位,49 %具有国外访学经历。目前有双聘院士2人,海内外拔尖人才讲座教授5人,广东省高等学校青年珠江学者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2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省级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帆计划人才6广东省(厅)创新团队3个。

海洋科学专业教师队伍

海洋科学专业目前拥有广东省海洋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高等学校陆架及深远海气候、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海洋科学专业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中国气象局-南海海洋气象联合实验室以及自然资源部南海分局珠海环境监测站、海军南海舰队海洋水文气象中心等13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等科研教学平台

海洋科学专业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构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挑战杯学术作品大赛、创业大赛、暑期社会实践和专业实践等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与70多家国内外科研院所及10家企业单位建立了联合培养和实习基地。此外,专业依托优越的学科和平台条件,设立“本科生出海观测”、“本科生进实验室”等第二课堂专项培养计划,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海洋科学专业实验设备及本科生和研究生海上观测

海洋科学专业还积极开展“蓝丝带志愿者社会实践”、“新生杯辩论赛”、“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青马工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激发学习兴趣和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海洋科学专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三、科研成果及合作交流

海洋科学专业科研成果丰硕,累计承担国家级项目60多项,科研总经费达1.92亿元;在南海多尺度动力过程、上层海洋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J. Phys. Oceanogr.》、《Mar.Pollut.Bull.》、《中国科学》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多篇,其中nature子刊2篇;获省级科技成果奖3项,专利11项,出版专著6部;主持教研项目16项,发表教研论文32篇;获得省部级科研、教学成果奖4项,校级7项。

 

 

 

 

 

 

海洋科学专业科研成果

海洋科学专业学术交流活动活跃,以学术熏陶提升学生创新能力。近年来,先后承办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mesoscale processes and ocean mixing in the South China Sea”、“南海海洋环境变化与过程南海多尺度动力过程”、“Estuary Dynamics多个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邀请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开展物理海洋双硕士学位培养项目(Double Master Degrees Program);与UMDLSUWHOINOAA、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自然资源部各科研院所、厦门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保持合作,建立长期的学术交流与协同育人模式与多家涉海企业签订了联和培养人才计划。

 

海洋科学专业学术交流活动

四、人才培养与就业前景

海洋科学专业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以“海洋使命、国际视野、家国情怀”为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厚基础、宽视野、精专业、强实践”的交叉融合型特色人才,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知识竞赛,先后获批国际、国家级奖项45项;获批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8项,发明专利7项。本专业的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9 % 以上,多次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单位有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珠海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湛江海警局、中海辉固地学服务有限公司等等。本专业的升学率一直名列学校前茅,保持在20%左右,并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连续多年被评为考研先进单位。录取单位有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自然资源部各科研院所、香港科技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和西澳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

 

海洋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成果

五、社会服务

近三年,本专业培养物理海洋学和海洋化学博士、硕士研究生59人,培养海洋科学本科生623人。所培养的海洋科学专业人才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我们以海洋环境保护与灾害预警为目标,构建近海三维立体监测体系,发展台风灾害响应理论,为南海及周边大洋海洋环境变化预测、海洋灾害预警以及海上活动开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和环境保障基础

当前,学校正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想。海洋科学专业将紧抓机遇,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聚焦国家战略、聚焦科学前沿、聚焦社会需求,竭尽全力为国家和地方培养“厚基础、宽视野、精专业、强实践”的交叉融合型特色人才,国家海洋开发和海洋环境保护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

 

赤潮无人机观测和三维立体监测体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欢迎报考广东海洋大学海洋与气象学院大气科学专业!
下一篇:欢迎报考广东海洋大学--海洋与气象学院